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回头看”严把“三关”确保处分执行到位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5 10:00:13

  为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隆德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县纪委监委开展对2019年以来处分执行(回访)情况“回头看”方案》,从处分宣布、工资待遇等方面严把“三关”,对2019年以来给予全县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

  强化安排部署,严把前期“自查关”。严格对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处分宣布执行情况、装档情况等开展全面检查,按照开展自查、专项抽查两个阶段落实推进工作。在开展自查阶段,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归档、职务级别调整、工资调减、年度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充分做到基数准、底数清、情况明。经过自查摸底,纳入此次“回头看”的受处分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共153人。

  突出检查重点,严把检查“质量关”。专项抽查一看宣布是否及时。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作出后,看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及其本人进行宣布。二看送达是否及时。处分决定作出后,看是否及时送达受处分人员及其所在党委(党组)和单位,同时抄送相关组织人事部门,填写送达回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人员档案,确保处分的严肃性。三看执行是否及时。严格落实处分执行程序,看是否对被处分人在职务、职级、退休待遇、年度考核、组织处理等方面作出调整。督促组织人事部门、被处分人所在单位或党组织及时、全面、准确执行,坚决纠正和防止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情况的出现。

  及时收集整理,严把回访“教育关”。统筹梳理受处分人员整体情况并建立回访教育对象工作台账,采取“委机关审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联合回访工作模式,根据受处分人员的身份、错误性质和情节、党纪政务处分类型等,建立个性化回访措施并与受处分人面对面交流。回访结束后,认真填写《受处分人员回访登记表》、回访笔录,并将回访情况向所在单位反馈,做到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促使受处分人员打消顾虑、放下包袱,重新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