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做实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形成监督闭环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6 09:46:37

  “这充分暴露出各位‘一把手’对述责述廉工作认识不清、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究其主观原因,根子在党性原则不强,关键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核心在自我要求不高……”近日,隆德县纪委监委对5名述责述廉报告质量偏低的“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

  隆德县纪委监委把述责述廉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效性。在要求各乡(镇)、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做好述责述廉工作的同时,每年选取6名“一把手”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会前联合相关部门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调查测评,会上接受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的评议。“述”和“评”结束后,由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基层一线党代表等,结合述责述廉报告、日常掌握情况,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测评。

  为深化述责述廉结果的运用,避免“一述了之”,隆德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对民主测评情况和有关问题及建议进行梳理、分类,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由县委制定下发《关于隆德县2022年度各乡(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述责述廉民主测评结果的通报》《关于2022年度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问题的反馈意见》,督促评议结果靠后和会议述责述廉对象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靶向整治问题症结,并定期向县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不如实报告问题或报告问题不深入、不具体的述责述廉对象,将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视情况进行纪律责任追究或职务调整。

  同时,不断健全完善隆德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大数据管理及智能化应用系统,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将述责述廉报告、县委书记和常委的点评意见、整改结果报告等材料装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奖惩、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好廉洁从政关口。(隆德县纪委监委)

>>><<<